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内容

信息化知识将纳入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

近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公布《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促进工作方案》,在4个领域提出17条具体措施。根据该方案,信息化知识将纳入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

中注协表示,要在充分倚重会计师事务所主体地位的同时,发挥战略引领和政策引导作用,聚焦行业技术标准,促进行业软件产品供给,在全面建设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和注协协同办公系统的同时,协同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各个领域的工作。

该方案提出的4个领域如下:一是政策引导、路径规划和资金扶持;二是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和经验交流;三是引导供给、对接供需和优化服务;四是制定标准、深化应用和修订准则。

在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和经验交流方面,该方案提出,将信息化人才培养列入行业继续教育培训的重点任务,举办以信息化为专题的培训班、研讨班、研修班;在各类培训班中增加信息化课程;创立面向信息化的行业领军人才培养方案;将信息化知识纳入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建立行业信息化网站专栏、会刊专栏、公众号专栏,协调行业公共媒体设立行业信息化专版,开展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知识交流和经验分享等。

在政策引导、路径规划和资金扶持方面,方案提出,要充分利用国际专家资源,开展行业信息化交流咨询,指导促进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工作;组织专家力量,开展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通用路径研究,发布指导文件,为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提供方法论指导,解决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顶层设计不够、实现路径不清的问题等。

中注协2016年发布的行业信息化五年规划指出,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装备注册会计师行业,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成果,以信息化设施为基础,以数据资源为核心,以技术支持和安全管理为保障,打造互联化、移动化、智能化的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体系。其中,会计师事务所要按照行业信息化五年规划的要求,融合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建设智能审计作业系统和智能内部管理信息系统;增强数据分析应用能力,实现信息技术和数据技术并重发展;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信息安全能力。

此次方案的提出,旨在深入实施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战略,实现“十三五”时期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目标,落实行业信息化五年规划提出的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任务。



作者:宫莹      来源:中国会计报 



作者:董家鹤
来源:中国会计报
2017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