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内容

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信息化建设为重点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

近年来,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高度重视行业信息化建设。继2015年6月在全行业投入运行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报告防伪报备系统后,为适应“互联网+”新形势,建立健全诚信监控体系,切实以信息技术引领行业快速发展,2017年9月起,协会进一步加大行业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研究开发适应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实际的新系统——《内蒙古自治区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服务系统》,并经数月测试、调整于2018年2月正式投入运行。

新系统以会员管理和服务为核心,通过业务流程优化和功能整合完善,提供方便快捷的在线受理与服务。一是扩充了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报告防伪报备及业务类型、业务数量、业务收费情况等报备数据的统计分析功能,以此强化对事务所及行业执业质量的动态监管。二是实现了全区注册会计师年度任职资格的网上年检。事务所通过新系统上传年检申报、相关材料,待协会审核通过后自行打印“注册会计师年检通过”二维码标志并粘贴于注册会计师证书年检页即可完成任职资格检查工作,开创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网络年检先河。三是建立了行业诚信服务体系。新系统采集存储包括会员基本情况、执业情况、诚信档案等相关信息,向公众提供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诚信、业务报告防伪识别等信息服务,提升行业公信力。四是促进了协会行业监管、开具证明、综合评级、继续教育、党建工作、公告通知及事务所审计作业、内部管理、会费缴纳等日常工作的数据化、信息化。

下一步,协会将进一步深化实施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发展战略,以我区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作业与内部管理需求为导向,明确发展方向和重点,完善系统功能,推动手机客户端建设,增强数据资源整合,在更深程度和更高层次提升行业管理服务及协会、事务所信息化水平,为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作者:邹莉
来源: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8年05月17日